「今天我放假,你可以煮你拿手的痛風餐了!!」主管休假臨走前還不忘虧我 



什麼是痛風餐? 





有次,我煮了這些菜:蘆筍蝦仁,高麗菜炒蝦米,麻婆豆腐,白斬,鹹酥,魚埔豆乾白鯧魚,瓜仔湯。主管至始至終筷子都沒動,默默看著我說了ㄧ句



「你是皮在癢了嗎?」







可憐的主管患有痛風(聽說是我害的),醫生說他不能吃豆類,蝦類,蘆筍,香菇,雞肉,無鱗片的魚。



其實,現在要叫我擺一桌十人份的菜一點困難度都沒有(註1),但要讓這一桌菜清光光那才是學問所在,除了主管的"受獲性限制"之外,我始終想要抓住學長的胃,也不是為了要抓他們的心因此我的假會比較多救護會比較少,應該說那是一種對料理的堅持。所以每次吃飯時,都得偷偷觀察每位學長的筷子停留在各菜色的次數,還有吞嚥下去時的表情,來界定那一道菜是王建民,那一道菜是趙建銘,我這麼用心是有成果的...



主管,除了痛風餐他夾在碗裏口難開之外,他還有個人小怪癖,他不吃來路不明的香腸,這對我是個很大的打擊。香腸,是一種不用太繁瑣的料理手段就弄得可以很好吃的東西,而且取得容易保存容易,最重要的是全民皆愛啊,從高級料理餐廳到士林骯髒路邊攤,都可以看見香腸這種東西。迷之音:「那就買有牌子的啊!」,璋之音:「您有所不知,有牌子比較貴啊,違反了生活公約第78條的規定:"節儉至上",而且,執意不買豬肉攤的香腸,也違背了生活公約第978條:"支持當地傳統手工業"的規定,難啊!!」。



P學長,他是我師父,是宜蘭縣消防界廚藝人稱第一沒人敢說第二的狠腳色(...好像說反了...),總之,他是強到哪種可以開餐廳當總鋪師,迷之音:「那幹嘛當消防員阿?」,璋之音:「.......乾你屁事 !」。我是他教出來的,所以他對我的料理以及配菜始終沒有太大意見,頂多有時候我實在技窮,不得不拿出我媽的私房菜的時候,他會托著下巴睥睨地質疑我,這是什麼東西?能吃嗎?我曾經懷疑在主管用什麼前浪後浪互推的大自然現象來稱讚我的廚藝比他強時候,他吃味了,在房間準備作法要刺小人。不過他一直對我的蒸蛋可以蒸的那麼漂亮有著蠻大的興趣,嘿嘿嘿嘿,不告訴你!! 或許,蒸蛋就是為什麼我還沒被刺小人的原因吧。



W學長,跟很多小孩一樣他不吃"蔡閨","不阿",茄子,紅蘿蔔...種類多到我蒙著眼睛隨便煮都是一桌"Anti-W學長"餐。不過,食量驚人的他常常莫名奇妙把我一整鍋湯喝完,害我晚餐還要重煮一鍋。



L學長,他不愛喝湯(一樣奶,百樣人),儘管我用精滑活腿熬了整個早上的高湯,他連聞都不聞阿,寧願泡茶來喝也不願意沾一下吃個氣味。



C學長,中風餐的愛好者,喜歡油炸料理。對,他就是最胖的那位,P學長說自從我來之後他又更胖了。這......人不是我殺的.....



喵喵
,它竟然不吃生的魚,這是為什麼?生魚片不是最腥嘛 ?



其餘...



S學長,不挑食的好孩子。



大學弟,不挑食的好孩子。



二學弟,不挑食的好孩子。



,當然也不挑食嚕,現在實行少肉政策,除了特殊場合之外,紅肉幾乎不碰,多蔬果多運動,我要當一個健康寶寶。



吃的健康是我現在最大的目標,除了痛風餐之外,也要避免中風餐,少鹽少油少味素。料理歸咎起來,就是有心,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消防煮飯公(指)







註1:有空我來整理一下我在消防隊的菜單好了,"阿璋上菜"(暫),盡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w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