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通車在即

北宜公路勢必被"冷落"



北宜公路算是狀況很好的山路

很少看到坍方或是車禍

這都是先人辛苦修路的功勞

小弟想藉此來做個紀念



北宜公路分為兩段

坪林-新店段

坪林-頭城段

基本上

還有一段為頭城-礁溪

就是所謂的"九彎十八拐"

雖不算是北宜公路的一部份

卻是台北宜蘭必經之路段



我走了54次的路段就是

坪林-頭城-礁溪(全長約30公里)



北宜公路有兩種開法

一.是乖乖開慢慢跟

適合對象:滿車出遊欣賞風景

適合車款:日系底盤較軟以及扭力不足的

花費時間:約50~70分鐘不等



二.是比較熱血開法

適合對象:一個人或是有熱血夥伴

適合車款:歐系底盤較硬以及扭力充沛的(我的小趴沒扭力><)

花費時間:約30~40分鐘不等



慢開版就不多說了

---------------以下是熱血版的Q&A--------------------------

問:北上比較好開還是南下?

答:

北上(宜蘭往台北)會比南下來得好開

原因在於北上雖然會遇到九彎十八拐的路段

很陡的上坡

但是路比較寬

比較好超車

通常只要敢踩油門通常都超的過

過了頭城(56.5公里處也就是下車尿尿吃茶葉蛋的地方)之後

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下坡

超起車來會比較得心應手



問:白天好開還是晚上好開

答:

晚上

由於有燈光的幫助

超車的時機會更好抓

除非遇到白目的沒開燈...那就另當別論了



問:好超車的路段有哪些?

答:

北上路段有

69-68,66-65.9,64-63.9,54.2-54,53.7-53.5

53.1-53,52-51.5,51.1-51,48.8-48.7,48.2-48

47.7-47.6,45-44.8,44.1-44,42.9-42.8,42.3-42.2

42-41.5,41-40.9

69-68有一段將近一公里的大直路

我的建議是別用外線超

別用外線超!!別用外線超!!別用外線超!!

是的

用內線超!!

因為那邊內線會多出一道來(內行人才知道..沒錯..我就是專業的)

加上到時候一定會有很多快車想用外線超

會有點混亂危險

加上是緩緩的右彎

所以超外側會有視覺的障礙

但在超內線時

要先注意內線是否有故障車佔道

否則就浪費了那一公里好超車路段

南下路段:

相較之下南下路段不好超車

不認為有那些特定的路段適合超車

不超車不爽的朋友們

也許下面問題的答案可以參考



問:超車有什麼技巧嗎?假如我的車很沒力怎麼辦?

答:

超車的重點在

沉穩扎實底盤

方向盤要敢打

抓對超車時機

膽大加上心細

小心安全至上



以北上路段來說

最好選擇"左彎"來超

因為

山壁在右邊

懸堐在左邊

左彎會比較容易觀察到對向車道的狀況

南下路段相反



另外可以找宜蘭的車跟(車牌I或是M開頭的)

畢竟她們會比較知道路況

還有

超車要注意禮貌

記得小按兩聲喇叭通知

這樣你安全他也安全



假如車很沒力??

...把車停好!!...坐火車吧!!

...................

.....我是說.........

.....您真是問對人了!!

我的車也極度沒力

但總不能每次都坐火車吧

所以總要想些方法



通常我入彎時

都會打三檔減速

不太踩煞車

因為怕一踩過多

起速本來就落人一截的我

還要付出更大的動力去超車

難上加難

所以我都用三檔減速

然後盡量緊跟前車(三十公分之內是常有的事)

當彎即將過了那一瞬間

急打入四檔

方向盤一打

油門用力踩

就給他超過

其實

打四檔是錯誤的

因為這樣轉速會掉

不過這是我的習慣啦..這樣開比較省油

當然

假如你的車扭力很夠的話

我承認

上面我說的都是屁



問:開了這麼多次..有沒有比較印象深刻??

答:

有一次

晚上收假

一台sentra(應該是宜蘭的車)

神速啊!!

我竟然被他放....

以sentra的車加上他那種開法

他應該是瘋了

我推斷

他大概只花了30分鐘就跑完了

我的最快紀錄是34分鐘

自從那次之後

我更明確地了解"活著真好"

那次我記得被"夾過三明治"

三明治:超車超不過加上來不及閃...三台車並排過



問:真的有九彎十八拐嘛?

答:

我算過

真的有九個大型髮夾彎

十八拐倒是不止



問:最後一問....你這麼那麼無聊??

答:

你不知道當兵都很無聊嘛??

你不也很無聊的在陪我玩??

難不成...你也在當兵??..菜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w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